2022-2023第一学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外体育锻炼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9-13 浏览次数: 2341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外体育锻炼实施方案


20229月修订)

 为贯彻落实《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育教学部结合《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和学校实际,以教会、勤练、常赛为目标,努力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阳光体育运动体质健康达标的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效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锻炼意识,特制定本方案


一、参加对象

      大一、大二全日制本、专科正常修读体育课学生;重修体育课学生

、时间安排

学期时间段:

校内健身跑;校外游泳/滑冰: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暂不开放,如恢复正常,另行通知。

AI体能打卡:教学周第周周一至第十五周周日

三、锻炼内容、方法与要求

      周一到周日均可参加AI 体能赛打卡。1 天内成功打卡6 次;连续2 天每天成功打卡3 次;连续3 天每天成功打卡2 ,均可算1 次课外体育锻炼。

       第十六周将数据交由任课教师统计汇总计算至本学期课外锻炼次数,但每门体育课每周至多计算3 课外锻炼次数。

        最低完成标准:

      注:后期系统后台会根据最低标准进行数据筛选,例如乐动力打卡成功了,但并没有完成最低标准数量,后期数据统计会不被统计和认可。


四、总次数要求与查询

1. 总次数要求

      本学期课外体育锻炼有效出勤次数不得少于30 次,否则体育成绩最高计59 分。保健班同学免参加课外体育锻炼,以任课老师提交的课程人员名单为准。

2. 查询方法

      乐动力App 内查询。

3.次数减免与抵扣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第二课堂学习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体育活动,对参加校级阳光队、校级及以上等级体育比赛、大型体育活动、体育联盟的学生以及参与体育管理的体育总会骨干给予相应的课外锻炼减免,具体减免次数如下

1) 体育联盟和阳光队

       体育联盟:参加体育联盟赛学生最多可减免全部课外体育锻炼,个人具体减免次数根据体育联盟相关管理条例由联盟指导老师认定1-30 次)

       阳光队:参加阳光队学生最多可减免全部课外体育锻炼,个人具体减免次数由教练员认定1-30 次)

2) 其他比赛及社团活动减免

       学生体育总:学生体育总会学生可抵扣课外体育锻炼,个人具体抵扣次数由总会指导老师与主席团根据工作表现认定1-30 次)

        体育观赏:参加校级及以上大型赛事与活动观众根据实际通知每次可以抵扣适当课外体育锻炼次数1-4 次)

        体育社团活动:参加体育类社团学生根据实际参加活动情况,个人具体抵扣次数根据体育社团相关管理规定由社长依据考勤认定1-20 次)

        校级及以上体育比赛:普通学生参与相关比赛,根据参赛情况,每次比赛最高减免课外体育锻炼1-4 次)


五、特殊情况处理

   因各种原因造成课外锻出现问题,请及时联系本学院体锻联系人处理。

六、服装及安全要求

       锻炼时需着运动服、运动鞋,注意保护自身人身与财产安全及在身体健康并适合剧烈运动的情况下进行体锻活动。




七、作弊处理

       在课外锻炼过程中如出现作弊情况,一经发现本学期体育成绩按不及格处理;情节恶劣者并通报学院,下学期体育锻炼总次数翻倍。

       如累计两学期因体育锻练作弊而导致体育成绩不及格者还将上报学校教务处作为学生诚信问题处理重要参考。

八、其他

1. 如遇法定节假日、期中考试停课等情况,学生可照常登陆软件,参与课外体育锻炼。

2. 本方案从公布之日2022926日)起实施,原执行的课外锻炼实施方案同时废止,解释权归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教学部。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