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11 浏览次数: 121

113日,2020年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行政楼406召开,校体委会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王振钧主持。

校体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会上发言,并结合新近发布的文件和精神对今后的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提出了工作要求。校体委会主任、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发言中指出,感谢校体委成员辛勤的付出以及各相关学院和部门的协同配合,我校以往的学校体育工作在校内外乃至全国各级各类高校中有着非常优异的表现。校体委会在2019年和2020年以联盟制实现体育个性化课程改革,拓展教学实践育人空间;以学生体育总会等群众体育开展,通过各类社团活动和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全面拓展体育育人维度;以高级别体育竞赛拓宽学生的爱国荣校意识和自强不息精神;以舞龙舞狮等传统体育文化丰富校园文化,通过大型体育活动等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既享受乐趣、增强体质,树立文化自信,切实发挥体育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2020年的疫情为我们的学校体育工作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新时代对学校教育新的要求。近期国家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重要文件,将学校体育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提示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以建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为目标。今后我校的体育工作发展应该有“大”的工作格局,注重国家对体育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时代学生的新需求,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新的局面,将体育工作以“三全育人”“五维育德”的新视角予以全面考虑。工作方法上,首先要有计划性,通过对上位文件的领会和研究形成一个切实有效的推进和加强体育工作的行动计划;第二,要关注亮点和特色发展,结合学校特色发展的大趋势,关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系统梳理工作中的特色项目;第三,要注重教学研究,在学校人才培养的新的指标体系下,注重教学、体质健康测试和育人维度的研究。最后,要注重各部门的协同与沟通,注重整合校内外的资源,通过发展自身、补齐短板和团结协作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即将迎来教育部体质健康抽查工作和校运会等工作,乃至2022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工作都是学校体育重要工作,大家一定高度重视、齐心协力、严加落实,将学校的体育工作开展好,真正的通过学校教育“育体”、“育德”、“育心”。

会上,为表彰2019年各学院在校体育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与工作成效。校工会主席柳如荣、学生工作部部长朱蓓、团委书记董旖旎为各获奖学院颁发了阳光体育先进集体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获一等奖;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航空运输学院获二等奖;材料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高职学院获三等奖。

校体委会常务副主任、体育教学部主任张建新汇报了2019-2020年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体育运动委员会以师生体质健康促进为己任,在过去的2019年和2020年开展了系列“以体育人”的工作。通过二级学院CAC联赛得以顺利开展,学生体育社团丰富多彩,学生常设队在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各级各类阳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功举办了运动会、社团嘉年华、迎新年阳光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内体育活动获的了广泛的好评。在承办校外体育活动方面也承办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的大学生和体育协会的比赛,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三位一体”的校园体育总体格局。2022年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即将在我校举行,借此契机我校的体育工作即将有新的机遇与挑战。党中央的关于体育的关注度的提高和相应文件的发布与实施也将为新时期我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提出新的要求。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东阳、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强分别代表工科学院和文科学院分享体育工作经验。体育教学部副主任葛耀君汇报了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安排,体育教学部副主任褚昕宇汇报了2020年校运动会工作方案,校体委会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校体委会成员部门代表肯定了校体委会以往的工作成绩,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校体委会能注重顶层设计、注重工作方法,积极打造我校体育工作格局,相关部门也表示将以师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己任,为学校各项工作协同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