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基本概况

基本概况

体育教学部是学校直属教学机构之一,主要承担学校公共体育教学、体育科学研究、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和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的工作任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党政办公室、综合教研室、球类教研室和运动训练与竞赛教研室的组织架构,2019年成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正在筹建运动与健康基础实验室(体医融合促进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体育教师37人,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6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23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另有在读博士3人),硕士学位教师30人。教职工党员29人;国际级运动健将1人、运动健将2人;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2人;获国外访学经历 2人,有国外短期学习经历近20人。

学校体育场馆总面积93951平方米,室内场馆14793平方米,室外场馆79158平方米。拥有2座体育馆和3个田径场,室外篮球场12个、排球场8个、网球场5个、五人制足球场2个、高尔夫练习靶场1个,另设有攀岩墙、射箭靶场、航空体育练习场、乒乓球房、体操房、健身房等室内外教学场地,基本满足了全校2万余名学生的教学、训练和课外锻炼活动。

体育教学部设有课程教学团队和科研项目团队9支,教授、副教授开课率100%。共开设公共必修课45门,选修课6门,为学生的学习和掌握体育科学理论和技能提供了更多的内容选择。作为上海市首批个性化课程改革试点单位,自2016年以来,学校科学构建体育教育的多维目标体系,从课程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发展性角度,以及体育育人的全面化、过程化和个性化角度对诸环节全方位设计,构建了“体医结合、教赛融合、学训并举”特色鲜明的“三位一体”的体育教育模式。该体育教育模式得到了政府和专家的高度认可,于2017年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成立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负责组织全校近2万名本专科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及时采集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并按时上报。

近年来承办了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总决赛、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中国大学生3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上海市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上海市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上海市大学生铁人三项锦标赛等诸多赛事。目前正在筹办2024 年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

学校是教育部男女足球、篮球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多次参加国内外赛事并获得殊荣,其中男子足球于2016年5月代表中国参加了第32届泛波罗的海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室内五人制足球赛亚军;201812月获得中国大学生室内五人制足球总决赛亚军;20196月获得2019年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协会杯亚军也是目前上海市唯一一所联合组队参加中国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的高校,先后为五人制足球国家队输送8 名队员。男子篮球队多次从 CUBA 上海赛区选拔赛中出线参加东南赛区(南区)的比赛;多次获得中国大学生 3×3 篮球比赛上海赛区比赛冠军和前三名。

学校设有18支校阳光体育代表队,每周组织3次以上训练,在松江大学园区运动会、上海市及全国单项锦标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成立于2014年学生体育总会,在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阳光体育的各项工作。先后培养300多名责任心强、协调能力突出、管理能力出色的学生干部。学生体育总会阳光体育工作组不断加强体育类社团指导,有效发挥体育兴趣培养的功能,体育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在社团部的统筹下,举办了体育社团周活动。CAC品牌赛事效应明显,体育人口覆盖面不断提升,由各学院承办CAC挑战杯赛, CAC一级联赛活动覆盖学生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