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0-11 浏览次数: 2487

   2021年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测试方案


一、测试项目与测试安排

(一)测试时间安排

大三、大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时间:20211016-1126日(含补测),具体安排见《大三大四体质测试各学院时间安排表》(体育教学部将于10月初公布)。

大一、大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时间:20211011-1126日(含补测),具体时间由体育课任课教师通知学生。

(二)测试项目

男: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1000米跑;

女: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800米跑。

(三)大三大四测试流程

1. 教师讲解测试注意事项,部分学生进行室外50米、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立定跳远的测试(事先进行准备活动),其余学生进行室内形态机能测试。

2. 室内外学生交换测试项目。

3. 最后进行耐力项目800米(女)/1000米(男)的测试(事先进行准备活动)。

二、测试地点

松江校区东操场

三、测试要求及有关说明

(一)测试时学生务必身着运动装、脚穿运动鞋。测试前三天保正充足的睡眠,严禁通宵上网等不良习惯;空腹、饭后半小时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学生应根据测试安排,合理安排饮食。

(二)如身体有暂时不适或时间上有冲突的凭学院辅导员签名的请假条向体育教学部申请缓测或调换测试时间(无格式要求,手写即可)。

(三)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校园一卡通。证件丢失请提前办理,无校园一卡通者不予测试。严禁冒名顶替,对弄虚作假者视同考试作弊论处。

(四)测试期间如遇下雨天气,测试工作是否正常进行由体育教学部统一安排。

四、免测申请条件及流程

(一)免测条件

1. 学生因临时生病(必须持有学院医务室开具一年内不宜剧烈运动证明);

2. 有残疾和疾病无法进行运动(必须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病历、诊断证明、检查单(化验单);

3. 慢性病需要近期(半年)复诊结果;

4. 住院病人需要提供住院病历复印件;

5. 住院学生和先天性疾病学生诊断证明不受医疗机构限制。

6. 其他符合国家学生体质免测范围的条件。

(二)申请流程

1. 学生本人下载并填写《<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免测申请表》(见附件1);

2. 交学院审核签字;

3. 学生持《免测申请表》和县级以上医疗单位证明到校门诊部(师生活动中心)签字(医生签名章);

4. 学生将《免测申请表》提交至体育教学部办公室(图书馆110室)。

(三)《免测申请表》办理时间

20211011日—22

(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免测”办理范围

因身体原因(身体缺陷、慢性病、心脏病、先天发育不良等疾病)不能参加本年度规定项目测试的学生,含2018201920202021四个年级。

请需要办理免测的学生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办理,逾期不予办理。

五、《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评定

(一)各测试项目的数据,由体育教学部汇总,每学年上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并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片》,在毕业时放入学生档案。

(二)《标准》测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90.0 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 分为良好,60.0-79.9 分为及格,60.0 分以下为不及格。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作为学校各类评优与评奖的依据。学年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三)自 2021 级开始在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中设置《体质健康》课程,总学分为 1 个学分,为必修课程。成绩优秀者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发放体质测试优秀证书。


附件1:学生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