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革命的航船在此扬帆起航—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
 
发布时间: 2015-11-18 浏览次数: 151

为了更好地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11月11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部党总支第二支部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新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外形建筑气势恢弘、稳健厚重。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从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新馆展陈主题包括《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大篇章,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以党的“一大”为重点,向前延伸至中国近代史,向后一直延伸至党的十七大。新馆一层和二层为《开天辟地》展厅,展陈内容在老馆的基础上进行了丰富和扩容,三层为《光辉历程》展厅,全部为新增内容,主要反应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过程。纪念馆中陈列着许多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再现了19世纪中叶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史实。展品中有孙中山、黄兴、秋瑾等革命志士的遗物、手迹;展品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陈独秀和毛泽东等一批早期党员开展革命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

 

纪念馆内,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大家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党90多年战斗历程的生动历史画卷,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建设奋斗史。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一刻,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共产党员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战士们穿过的草鞋、用过的食盒等革命文物,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使大家的心灵得到了深刻洗礼和升华。一幕幕画面,使大家对艰辛而伟大的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党的群众路线和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图片展示、文字介绍,无声却有力地见证着中国的变化、人民生活的变化,更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