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显担当 危难之处见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10


关键时刻显担当,危难之处见底色。2022年疫情在上海肆虐,上海迎来了一场关键的“战疫”,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当上海这座城市吹响疫情防控的号角,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党支部立即行动,强化党建引领,第一时间对支部党员进行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以初心使命的内生动力,主动冲锋在在线教学第一线、战斗在社区抗疫的最前沿,身处上海,发挥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在这场“大考”中擦亮了党员的底色。

专题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党建引领凝聚人心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统一思想,这是体育部第一教研室党支部工作一贯秉承的工作方式。在上海市委组织部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和上海市委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发布的第一时间就组织党员学习。325日,收到学校党委的文件通知后,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孙春兰副总理在上海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的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贯彻“三个讲清楚”,激励大家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体党员会后立刻投身到了“双报到”的社区抗疫志愿者服务中去。并组织党员同志在社区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在先锋上海小程序里记录“抗疫日记”。

领导干部带头示范 坚守学校抗疫第一线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王振钧与体育部主任、支部党员张建新带头轮班驻守在学校,处理各种行政事务,维持部门正常运转,同时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开展服务师生工作。其中张建新同志已经在学校坚守了一个月没有出校,目前还在学校的抗疫第一线。在学校进行封闭式管理以来一直驻校坚守。45日,在校的学生的餐食需要全部配送到宿舍,张主任火线上岗,与其他在校值班人员轮流值守,送餐三千多份。

支部书记王彦收率先冲锋在在线教学、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一线,并积极参加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慰问物资的搬运先锋队。除此之外,作为支部书记每天做好支部的激励与管理工作,每天在教研室和党支部工作群里进行党员当天的志愿者活动情况展示,在教研室和党支部里营造出争先奉献的氛围。

党性源自理想信念 党员志愿服务发自内心

在人人争做抗疫先锋氛围的感召下,支部党员同志还有非党员老师们除了把自己的在线课程任务都圆满完成外,利用课外时段响应上海市委号召,积极投身于社区抗疫志愿者活动里。大家的行动都是源自内心的驱动,真心想为社区做奉献,真心为上海的疫情防控发挥自己的力量,并在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了群众的肯定、邻里的友谊和奉献带来的快乐,内在的驱动让党员志愿活动更纯粹。

支部共14位党员,全员参与社区双报到,除了有身体原因和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参与社区志愿者的2位党员外,其他12位党员同志都主动参与了学校或社区的志愿者,参与率85.7%,截至今日志愿者活动共出勤了85人次,平均每位党员出勤7次。

邹薇同志,大病初愈,并不适合从事劳累的志愿者工作,在被告知情况特殊,只需保重自己身体的组织关心后,依然主动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中来,做了大量的社区志愿者工作。她说:“曙光就在前面,坚持就是胜利”。

郭浙勇同志,在党支部动员会之前就已经投入到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里来,之后又积极参与社区的物资发放、核酸检测人员组织、垃圾清运工作,累是肯定的,不过他收获了邻里的肯定和奉献的快乐,他说:“累并快乐着”。

邓培红同志,忍受着椎间盘突出的不适感,仍为在小区发放防疫物资,楼上楼下上门服务,她在志愿者服务时喜欢带上有学校“SUES”的小白帽,在社区传播着工程大的大爱精神。她说:“我到哪,共产党员身份就要亮到哪”。

徐泽同志,从松江区封控管理以来,每天都活跃在自己小区的志愿者服务岗位上,从未间断。还积极参加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慰问物资的搬运先锋队。他说:“身为当年武汉的亲历者,上海援助历历在目,自己身体力行,由衷希望上海好起来”。

常先坤同志,自松江区封控管理以来,几乎每天都活跃在自己的小区志愿者活动中,在几乎每个抗疫岗位上都出现过他的身影,成了小区的“明星”志愿者。他说:“守护上海,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薛玉佩同志,勇敢地冲在距离做核酸检测医生最近,也是最危险的志愿者岗位,还参与物资上门发放、抗上门抗原检测等工作,体现出了一名资深党员的风骨。他说:“人是辛苦的,心是温暖的”。

刘诺同志,作为在2020年疫情期间就冒着巨大危险,冲锋在抗疫一线的“老兵”,各个岗位的志愿者服务对他来说驾轻就熟,也习惯性地冲在前面,在秩序维持、物资发放工作岗位。累点他不在乎,他说要与上海“共克时艰”。

李丽丽同志,主动请缨负责一个楼栋,为居民发放物资、组织居民进行有序的核酸筛查,为群众解决实际的困难,在太阳下一晒就是大半天也毫无怨言。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齐心协力,共同守沪”的感言。

姬庆春同志,哪里苦,哪里累,就往哪里去。他主动承担封闭管理期间生活居民的垃圾处理工作,这是需要很大体力、耐心和不怕脏的精神的,这些问题在他面前都是云淡风轻的事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心里的誓言。

丁国华同志,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小区门口值班加巡逻,一做就是一天;整车的援助物资搬卸,一干就是大半天。有时做完志愿者工作已经是半夜了,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正如他所说:“作为党员,义不容辞!”

在党员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社区抗疫志愿者的感召下,其他教师也纷纷加入到社区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中:

蔡二康老师,不仅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而且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参加社区组织的线上公益系列课堂,为小区居民线上上运动课,传授运动技能。

王文秀老师,平日里就热心于社区的公益活动,封闭管控以来,又积极投身于社区抗疫志愿者行列当中来,还义务当起网上团购的“团长”,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的物资紧张困难。


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党支部党员将继续坚守在抗疫阵地,把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助力上海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