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凝心聚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08 浏览次数: 326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体育教学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教卫党委和学校党委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控工作要求。

党建引领,为抗“疫”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体育教学部多次召开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部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提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部门各项防控工作;开展中心组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为理论武装,指导实践防控工作;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及时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提示要求;号召全体教职工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个人防护,要求全体教职工如实做好每日健康填报工作;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后,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部署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及时解答教师提出的疫情防控问题。

学校封闭管理和准封闭管理期间,体育教学部利用自身条件,积极配合学校和其他部门工作。为学校核酸检测提供场地保障;先后为学工系统和教育超市值班人员住宿和淋浴提供帮助,为保卫处值班人员、后勤物业员工住宿提供帮助。

先锋引领,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体育教学部党政领导以上率下,积极奋斗在疫情第一线,各党支部充分落实上级各项防疫任务,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响应学校党委倡议,号召党员冲锋到战役一线,积极推动党员社区报到工作。党总支书记王振钧和总支副书记、主任张建新率先垂范,驻扎学校,保障学校和部门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第一党支部党员郭浙勇在松江区紫东新苑协助居委会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党员邓培红虽已年过半百,但仍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活动,协助小区居委会,爬楼逐门派发隔离生活物资,亮眼的SUES帽子标识飘扬在社区抗疫一线。第二党支部党员张哲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便在老家担任志愿者,此轮疫情爆发后再次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连续长时间参与所在松江区乐都西路银杏苑小区全员核酸志愿者服务工作;党员沈巍先后多次在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黄浦区卫生计生国资管理中心开展志愿服务。第二轮风控筛查开始后,部门两位党支部书记王彦收、李华带头,党员徐泽、李丽丽、薛玉佩、常先坤、葛耀君、刘中英等纷纷前往所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专业引领,为防“疫”倡导健康锻炼方法

体育教学部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倡导健康居家理念。“工程大体育”公众号第一时间响应,发布线上教学期间的课外体育锻炼减免措施,并向学生做好宣讲工作。从314日起积极推进平板支撑、开合跳、靠墙蹲、俯卧撑等学生线上体能竞赛活动4轮;同时组织专业体育老师、高水平队教练员、运动员等录制居家锻炼短视频教程,鼓励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在宿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体能健康抗疫。在学校转为准封闭管理后,恢复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制定了准封闭管理期间体育场地开放方案,响应学校号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推进体育教学和群体训练等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

思想引领,有条不紊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体育教学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群策群力制定详细的线上教学期间学生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锻炼保障方案。为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利用双休日组织教师对线上教学的方法和平台进行了登记和测试。同时,为配合学生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以理论讲解、运动技能动作视频分析和基础体能训练等相结合的方式,“一课一策”有序推进各项教学任务。定期对线上教学中的问题进行排摸,并解决教师和学生在线教学的实际困难。在部门党总支和行政的带领下,在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务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教师们的积极配合下290门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平稳。

体育教学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