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黄益苏教授为我部教师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10

作者:徐泽    来源:体育教学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升体育教学部广大教师学术能力和体育理论水平,更好地适应“十四五”学校新时期对体育科研工作的要求。应体育教学部、体育经济管理研究中心邀请,中南大学黄益苏教授于923日上午10:00,在腾讯会议以“云端视频”连线形式,为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中国学校舞龙舞狮持续发展与思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体育教学部主任张建新教授主持,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王振钧、副主任褚昕宇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益苏教授向老师们介绍了近30年来我国学校舞龙舞狮事业的发展历程,期间充分肯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舞龙课程思政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寄希望在新时代背景下,尤其是通过优秀传统龙文化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让优秀的传统龙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色彩。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和黄益苏教授进行了气氛友好的互动交流。


主讲人简介: 黄益苏(1953- ),湖南益阳人,中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民俗休闲专业委员会主任。

曾任中南大学体育部主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副主席、秘书长等职务。

主持 5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编《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裁判法》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舞龙舞狮》负责人;中国大学精品资源全球共享课程《舞龙舞狮》负责人;1995 年创建中国高校第一家龙狮运动研究所,1996 年组建中国高校首支教职工舞龙队;1997 年受国务院选调,赴港担任香港回归系列庆典活动龙艺编导;2003 年倡导的“百校百龙大学生迎奥运舞龙舞狮表演”成为教育部唯一推荐给北京奥组委并在奥运开、闭幕式上的文化表演项目,2008 年入选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手。2008 年当选“弘扬中华龙文化当代十杰”;2009 年当选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名誉主席;2011 年当选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国)副主席;2010 年当选“湖南民间体育十杰”;2012 年获“中国高校龙狮运动贡献奖”;2019年当选“世界传统体育联盟”首席执行官。

先后 60 多次出任国际、国内舞龙舞狮竞赛总裁判长;应邀 80 多次海内外舞龙舞狮讲学;受聘担任美国国家舞龙队客座教练、香港训练局金龙队教练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