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4-15 浏览次数: 711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以及上海市教委与体育局文件精神于20078月成立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评估实验室,体质健康测试与评估实验室是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委员会指导下,依托体育教学部现有资源形成的一个主要针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管理的实验指导中心。截止到2011年底,实验室有兼职人员4人,实验测试设备10多台;实验用房100多平方米;年测试人数约16000人次。

2006年以来,实验室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有关要求,不仅每年对在校大学生的体质健康进行测试,测试数据及时上报国家教育部,而且为改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体育教育教学的工作质量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近三年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始终保持90%左右的较高水平,这是通过体质测试后学生个人锻炼意识提高的结果。

    201111月,本实验室获得上海地方高校实验室专项建设40万元的经费资助,利用这笔经费购置了全新的无线传输测试设备和配套软件系统等软硬件设备(具体设备情况见表1),在此基础上扩大了实验室的规模,将实验室升级为评估中心,中心现有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4人,分为体质健康测试和功能性评估两个实验区,实现了体质健康测试、分析、上报以及学生健康处方电子档案创建等多项功能。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质健康测试与评估实验室位于松江校区主体育场看台下,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实验室用房约100平方米,2012年引进新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如下表

 

序号

        

规格型号

数量

1

身高体重测试仪(一体化)

HK-6000

1

2

肺活量测试仪

HK-6000

2

3

台阶测试仪

HK-6000

1

4

立定跳远测试仪

HK-6000

1

5

握力测试仪

HK-6000

2

6

手持式POS

SPORT-RF/ID

15

7

体成分测试仪

MC-180

1

8

心肺功能测试仪

EC-1200

1

9

运动健康管理系统

AMXSTZJKGLXTV8

1

10

肺活量吹嘴

HK-6000

1000

11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系统

V3.0

1

12

台阶箱

HK-6000

12

13

电脑

DELL PC台式

2

14

复印机

HP 1536

1

15

打印机

HP 1007

1

16

投影仪    

sony VPL-EX14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