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践行健康中国关注师生健康
 
发布时间: 2019-12-01 浏览次数: 82

一、案例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当下,“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已成为新时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主题,学校体育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载体,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体育教学部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广泛开展全面健身运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号召,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以及《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为深入贯彻《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学校体育工作实际,着眼促进全校师生体质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通过本次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宣传、动员与组织,提高学校广大教师的健康意识、健康理念与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对体育锻炼的热情,并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生活方式。使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到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技能的重要性,并切实掌握自身的体质状况,助力“健康校园”建设,为学校新时期的转型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二、主要做法

1.组成领导小组落实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家层面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三个文件,体育教学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检视阶段对部门工作现状进行了反思,决定以师生健康促进为己任,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师生健康促进工作。由校领导担任组长,校工会和部门领导领衔部门依托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制定工作计划,开展了“助力健康程园” 2019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体适能测试工作。

2.党员全员参与落实测试工作

校工会负责组织、协调、动员和部署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关工作,统筹安排学院各部门的测试时间。体育教学部负责具体测试工作,确保测试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10月28日—11月1日:09:00——15:30全体教职工根据体育教学部的测试安排表进行了身高、体重;功率车;血压;骨密度;体成分分析;肌力的测试。所有参加测试人员测试结束后,将根据具体的测试结果予以科学反馈,并提供书面测试报告和运动处方建议。

测试时间安排表

时间

9:00—10:30

10:30—11:30

13:00—14:30

14:30—15:30

周一

管理

电子电气

服装

材料工程

周二

城市轨道

工程实训中心

化学化工

航空飞行

周三

机械与汽车工程

社会科学

数理与统计

外国语

周四

艺术设计

中韩多媒体

机关处室

机关处室

三、特色亮点

1.对标服务师生任务

在本次主题教育中,我部门对标文件和党章,发现部门党员教师服务师生不够。在发现自身不足的同时部门进一步深度挖掘部门服务师生的潜能,部门体质监测实验室可测试骨密度和体成分,是可以服务教师,让广大教职员工的抓手,故部门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对广大教师的体质健康状况和骨密度、心肺功能给予摸底并且制定运动处方建议。

2.契合健康中国思想

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当前讲是为人民谋幸福、谋健康,从长远将是为民族谋复兴。部门党总支根据健康中国相关思想在行动上契合健康中国思想,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共担健康责任。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培养

本次主题活动的特点和亮点是体育教学部党员教师的全员参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随着党的执政环境的不断变化,要求我们的共产党员的服务意识也要进行相应的转变,以不断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同时,加强党员的服务意识有利于转变共产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有利于增强广大群众对共产党的执政信心,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四、经验启示

1.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关注健康危险因素,先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主管的了解,细化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形,才能进一步对自己的锻炼和保健活动有清晰的计划。进一步推动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组合出拳,对慢性病和骨质疏松等健康风险有治未病的观念。

2.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每个党员都要明白,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体育教学部的活动中,体育教学部全体党员参与,通过具体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在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