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事一例初心案例
 
发布时间: 2019-12-01 浏览次数: 330

一、案例背景

2019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运动会已经圆满结束,经过体育教学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精彩地完成了运动会开幕式,圆满地组织了所有的赛事。本次运动会气氛热烈,场面恢弘,主题鲜明,组织得力,振奋人心。彰显了我校师生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我校师生活力健康,青春动感的体育文化氛围,显现了我校立德树人,体育育人的丰硕成果。

对本次运动会的成功组织梳理出条理、总结成经验、升华为精神,并将视野从微观拓展到宏观,从过去延伸到未来,将有助于体育教学部厘清工作思路,完善治理体系,加强治理能力,同时向上级组织进行汇报。

二、主要做法

1.做好思想动员,用职业使命激发担当有为

体育教学部提前三个月组建了运动会的筹备组,并进行了思想动员。动员指出举办好运动会是学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和健康校园建设工作的一项大事,也是体育教学部的重要职责所在。激发了筹备组教师们担当有为的使命感。

在这种使命感的驱动下,每位参与者都不计个人得失,忘我地工作着。利用中午吃午饭的时间饿着肚子排练,利用双休日休息的时间加紧节目编排、动作设计、队形训练、场地划线、音乐剪辑、服装设计、物料购置、学生激励、学生安抚、编排秩序册、组织志愿者。为了挤出时间,早晨6:30时,在其他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体育部教师们已经组织学生们开始训练;为了挤出时间,在晚上6:00华灯初上时,还在田径场的灯光下辛苦排练。拼搏的人内心是幸福充实的,虽然在加班加点地辛苦工作,但是每位参与运动会筹备的体育人的内心是工作推进的成就感。正是这种职业使命感的思想动员为圆满顺利地举办好此次运动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制定严密计划,用精心组织成就工作实效

为把本届运动会比赛组织好,体育教学部每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组织专门工作人员,积极与各部位负责人沟通联系,对开幕式节目排练、领导嘉宾邀请、领导讲话稿准备、会务工作、标语内容、场地布置、比赛规则、代表队和裁判员的组成、宣传方案、与学校职能部门对接、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研究,合理计划,周密安排,每件事都列有计划并具体落实到人,保证了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有条不紊、顺利进行。本届运动会能够举办得如此成功,工作如此富有成效,与事前制定的严密计划和精心组织是分不开的,与各个工作节点的紧密合作分不开的。

3.发扬顽强作风,用困难挫折练就过硬本领

在运动会的筹备组织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比如大型团体操表演人手严重不足;参加表演的学生无法在同一时间段进行排练;涉及到的学生众多,并来自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如果高效地管理;选择什么样的方案能达到可行性与精彩性相统一;在排练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前期的设计不可行,需要推到重来;学生中有个别闹情绪的,不服从统一训练,从而影响整个团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运动会筹备人员发扬体育人的顽强作风,遇山开路,遇水搭桥,用智慧和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挫折,并在解决困难挫折的过程中锻炼了能力,锤炼了心态,起到了培养人才的作用。

三、特色亮点

1.引领发展,党的领导的重要地位

在运动会的筹备阶段,我们的党总支书记王振钧亲自参加了筹备阶段的每一次会议。在运动会主题讨论阶段,党总支更是集思广益,征集了运动会的主题。广大裁判员老师们,在开幕式结束后马上投入工作,在烈日下为广大师生做好裁判工作。在竞赛阶段,邹薇、刘诺、蔡二康老师制定了详细的比赛计划,王鹏举老师在运动会记录组坚守,为运动会做好的成绩记录工作和统计工作。党政联席会议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运动会的相关事宜。党的领导在运动会的组织筹备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做好了这次运动会的总舵手。

2.众志成城,每个人做好“螺丝钉”

在本次运动会的排练过程中,每个体育教学部的教师们都做好了“一颗螺丝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体育教学部的全体教师们,在团体操的筹备中分成了男生组和女生组,各组分工合作,男生组老师们指导男生训练,排演“跑操”、红旗队、舞龙节目,彰显了工程大男生的威武雄壮,女生组老师们排演团体操、木兰扇、鲜花队、引导员等等方阵,显示了我校女生的青春、活力和柔美。在整个的排练过程中,体育教学部的每一位教师都发挥着他们不可或缺的作用,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众志成城为运动会的成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3.课程思政,体育教学中融入理想信念

在运动会的组织排练过程中,团体操融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报效祖国”、“工程大”和为祖国70祝贺的字样,这些理念的融入为今年的70年国庆献礼,同时,在对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纪律性、组织性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体育教学的规范化、秩序化的功能,使课程思政观念融入体育教学,融入大型团体操表演活动中。另外,在排练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将学生进行了管理人员和表演人员的分工,促使学生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学会管理、学会互助、学会共享,培养了学生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了体育教学的育人功能。

四、经验启示

1.依托主题教育,用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的背景下,本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是体育教学部扎实的党建工作的体现。体育教学部推进主题教育提出以党建促进业务,以思想引领全局,用务实的工作作风保证出色的实际工作。党员同志率先典范,勇于担当,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克服困难,不计个人得失,牺牲休息时间,以目标为导向,用一往无前的态度,全力以赴,与同事精诚团结,共同打造了一场精彩的工程大体育嘉年华。

2.坚守初心使命,用拼搏前行铸就体育精神

工程大体育教学部承载着全校师生的健康促进、体育育人、竞技人才培养、体育场地器材供给、体育赛事供给、体育文化营造、体育科研探索、体育社会服务、体育国际交流等职能,这也是工程大体育教学部的初心使命。

这些年,工程大体育人坚守初心使命,顽强拼搏,奋力前行,不断给自己制定更高目标,自我超越,获取了一个有一个成绩和荣誉。本届运动会我们追求精益求精,用体育人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内涵不断激励鼓舞自己,最终几乎完美地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运动盛会。我们尝试对这种工程大体育人的精神内核进行总结提炼:不怕委屈,不怕挫折;心怀梦想,奋力前行。

本届运动会的成功组织,起到了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的作用,体现出了体育教学部团结一心,共同推进工作的作风。我们将以本次运动会成功组织为契机,用共同目标团结人,推进凝聚力工程。进一并步激发体育教学部所有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推动体育教学部团队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塑造体育教学部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外部形象,并以此推动体育教学部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