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2016阳光体育开幕式暨个性化体育课改汇报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1-30 浏览次数: 163

5月9日晚6:30,我校2016阳光体育开幕式暨个性化体育课改汇报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出席本次仪式的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裴小倩、团委书记朱蓓、体育部书记、主任、校体委常务副主任谢敏教授、工会副主席刘江、六盘水师范大学体育系常务副主任、体育部挂职副主任伍德忠,各学院总支副书记、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两千余名师生代表也出席了活动。


       开幕式在充满了民族风情的动感竹竿舞表演中拉开了帷幕,竹竿舞由我校普通生独自编排表演,节目充满了青春的朝气,蕴含了浓郁的文化。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过后,谢敏教授致辞。谢敏老师在致辞中肯定了在过去的一年里体育教学部的工作,不断创新体育工作模式,拓展体育参与渠道,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尝试以体育联盟作为传统体育教学的有益补充,各项体育工作有创新有提高,塑造了工程大人的活力形象,展现了工程大人的体育精神。裴书记强调了体育的意义和作用,指出体育是学校工作的大事,同时也是德育的重要载体。个性化体育课改是我校对传统体育教学的一次大胆的创新改革尝试,这对于增强学生的体育参与度、提升学生的体育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补充完善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有着积极的作用。最后对学校的体育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良好祝愿。


       随后仪式现场播放了2015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阳光体育工作和个性化体育课改的详细情况。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精彩的体育课改形式、浓郁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学生们健康活力的形象展示在了在场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们面前。
       接下来为2015年阳光体育表彰颁奖环节,领导和嘉宾为阳光体育之星和阳光体育骨干、校阳光体育工作先进集体、校阳光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分别进行了颁奖。


       现场穿插了由教工健美操协会呈现的精彩的健身舞蹈节目。


       在激扬的音乐声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体委会主任宣布2016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阳光体育活动开幕。


       之后由我校参军退伍学生组建的“兵心社团”用精彩的节目表演为仪式现场烘托出了热烈的气氛、呈现出了体育的力与美。校轮滑社队员们脚穿轮滑鞋,手拿由各代表队自主设计的各联盟代表队的队旗,用娴熟的动作在现场滑行并表演了高超的技巧。


       接下来的环节是本次仪式的重头戏,现场将个性化体育课改的训练比赛场景,浓缩于一场“篮球联盟明星赛”,呈现在领导嘉宾和师生们面前。别开生面的入场介绍拉开了体育联盟明星赛的序幕,队员们在比赛中展现出来了良好的身体素质、精湛的技术水平、各个不同“工种”的默契配合。由校健美操、啦啦操常设队组成的“篮球宝贝”啦啦队在比赛的间隙用精彩的“爵士棍”表演为现场加油助威。


       个性化体育课改是我校体育教学部针对部分学生在体育课学习中“吃不饱”的问题,针对不同学生类别做个性化调整,同时基于学校全面实施学分制管理、开展骨干教师教学团队激励计划的背景,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的阳光体育大联盟体育试点改革项目。以篮球课程为载体,聚焦体育课程改革的关键问题,增强体育教学的吸引力、特色性和实效性。在整个教学改革中,形成了组织制度、赛事管理、学分管理和教学团队四大改革创新亮点。篮球联盟试点改革一年以来,经过两个学期的授课、训练和比赛,每个学院、每支参赛队都涌现出一批技战术水平较高、进步幅度较大的明星运动员,以及认真、细致、积极、负责的经理记者等管理人员。
       体育联盟试点改革工作统筹了校内各级各类赛事资源,形成了专项体育教学、系列常规赛事、体育社团、联盟赛事、校队建设融为一体,有机衔接、层层递进的校内外一体化体育工作格局;统筹了学生资源,发挥学生自主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统筹了教师资源,促进教学手段的多样化,考核评价的多元化,顺应了新时期体育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


       精彩的篮球赛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终场哨响,MP战车以53:50的比分战胜诸石灰社。

       最后领导与嘉宾与全明星队员、全体工作人员及表演师生合影留念,本次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