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9-2020(二)体育课程考试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5-22 浏览次数: 2385
   根据体育课程在线学习的整体安排,围绕课程目标达成,根据体育课程特点与在线教学的特征,经征求意见并广泛讨论,制定本学期考试方案。

 

一、考核结构及分值比例 
考试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由五个主要部分构成,总分 100 分,具体见表 1。
      表1 2019-2020(二)体育课程考试结构与比例


二、考核内容与方法
1、 出勤率(20 分)  
学生根据教师的教学安排参与课程学习的次数。缺 1 次课堂签到扣 2 分;迟到和早退一次扣 0.5 分;直至 20 分扣完为止。
2、学习表现(20 分)  
学生参与在线体育课程学习的表现。主要包括在线学习时学生的互动交流、课堂讨论、学习任务点和平时作业完成情况等,由任课老师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评定。
3.体育理论(20 分)  
体育理论考试采用学校教务系统以网上答题的形式进行。每位同学只有一次体育理论考试机会,错过时间无法补考。考试时间、考试须知等以体育教学部公布的通知为准。
4.专项运动技能/素质(20 分)  
学生掌握专项动技能或运动素质的水平。考虑到体育课程内容的差异和在线教学的特点,该项成绩主要评定以不依赖体育场地、运动器材的运动技能或专项运动素质。具体考核内容、方法与评定标准,由教师结合项目特点自主确定。
5.身体素质(20 分)  
测试内容为男生/女生:俯卧撑/一分钟仰卧起坐,测试形式采用视频打卡上 传或在线直播形式进行,测试方法及标准见附件1。


三、考核成绩评定要求
1. 根据我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的相关要求,学期末综合评定一次,成绩达 60 分及以上者,可得 1 个学分。
2. 在线学习缺勤次数(含无故旷课、病事假等)超过应出勤次数的三分之一及以上者体育成绩作 59 分处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教学部

                                                         2020年 5 月 22 日





附件1

大学生男子俯卧撑、女子仰卧起坐考核标准


一、男子俯卧撑技术要求
1. 起始姿势肩膀至踝关节成一条直线,两手在胸部正下方且略宽于肩膀;
2. 每个俯卧撑的计数是开始做时,下放时大小臂夹角小于 90 度,身体保持平直,还原至胳膊伸直计算一个。

3. 试者须连续不断的重复此动作。当受试者不能完成动作或不能持续保 持正确动作时,测试人员记录完成次数。


二、女子仰卧起坐技术要求
1. 测试前,受试者两手手指交叉抱于脑后,双腿稍分开,屈膝呈 90 度, 仰卧于铺放平坦的软垫上。另一同伴压住受试者两侧踝关节处,固定下
肢。

2. 开始时,双手抱头、收腹使躯干完成坐起动作,双肘关节触及或超过双 膝后,还原至开始姿势,为完成一次仰卧起坐动作。受试者须连续不断 的重复此动作,持续运动 1 分钟。


三、评分标准

注:此表依最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全民健身指南》制定,0-59 分依据上表规律类推